成不了仙

【楚留香/一梦江湖】七盏茶‖其一华山

***东邪西毒风(虽然我写的垃圾)

***我们华山从不欠钱!!!

***暗线华武cp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七盏茶之华山

1

七月廿三,处暑。

正北方出现了一个人,他牵着一匹马,在被烘烤的焦灼滚烫的黄沙里行走着,光线虚晃,时远时近。

正午将过,我听见门外有马撕鸣的声音,接着门口一个戴着斗笠的黑色身影遮住了射进来的光,那声音问:“有茶吗?”

自然是有的,当我把酒端到他面前的时候,他看着酒壶良久,而后哈哈大笑问道:“此酒名唤何物?”

“此酒,名茶。”

他端起酒杯嗅了嗅,而后仰头一饮而尽,砸着嘴摸着酒壶喃喃道:“好茶……好啊……”

这位客人在此处住下了,身上别无他物,说来也奇怪,他一身旧衣服,骑的却是夜照玉狮子。

于是他将那匹马压给了我,他说那是位朋友借他的,要还。

我看他腰上挂着长剑,便对他提议:“此地常有客商买凶杀人,壮士可以一试。”

“酬劳如何?”

“买下此馆绰绰有余。”

他斟酌了片刻,从怀里掏出一封信坐在角落读了半刻,而后站起来扎紧头发,对我拱手道:“有劳贵人费心了,我接。”

起初他对来的红榜有所斟酌,非罪大恶极者不接,尽管走之前都会将那匹马压给我,说是如果他回不来了,马也能卖个好价钱,剑却让我收好,说如果真的死了,请帮他把剑带回华山。

“为何不用此剑?”

“此剑生于华山皑雪之中,合该永远这样清白。”

我倒了杯酒给他:“喝茶。”

他哈哈笑了起来,拿起杯子仰头喝尽,而后走出了客栈,走进了来时的大漠里,消失在视线尽头。

2

八月十五,中秋。

月近中天,万籁俱寂,门外传来敲门的声音。

我起初以为是大风卷起石子撞门的声音,而后那声音“咚咚”响着,听得人心凉。

门上倚着一个人,一开门便倒在我身上,头上一片血印子,衣服破败,带着血腥味,我仔细看了看他血肉模糊的脸才分辫出来是谁。

他次日早晨便醒了,见我第一句便问:“马如何?”

“在。”

听完后又安稳躺下,而后用还能动的右手从口袋里摸出一锭金子拍到我手上,“还你,我们华山从不欠钱。”

3

八月十八,申时。

他静悄悄的坐在门口,右手拿着一封信,我像往常一样做着我的生意,招呼着一个撒了泼的和尚。

往后的几个晚上他总是独自一人坐下门栏上望着远方,数着自己的金子。

4

九月一日,他做了个决定,来者不拒。

尽管我劝过他揭红榜也要多斟酌,免得日后有人寻仇,他却只是摇了摇头,我问他为什么,他说:“我需要钱,我们华山从不欠钱。”

此后一年,他做他的暗影,我做我的生意,夜照玉狮子自此再没人骑过,安心做了客栈的吉祥物。

也从那日开始,他喝酒的次数多了,我的茶却再也没有为他端过去,满怀仇恨的人需要喝茶,而想忘掉仇恨的人需要酒。

5

二年正月,大雪封山。

他的左手落了毛病,每逢雨雪疼痛入骨,我为他取了个暖炉抱着,我们坐在屋里,看向门外,大雪噗簌的落在沙漠上,白色洒满了大地,远处又有斑驳着黄褐色的沙子,空气阴冷凄苦。

他说华山的雪虽然冷,但人是暖的,这里的雪虽不冷,人却暖不起来。

我笑了笑,为他斟上一杯酒,问他:“为了还钱,落一身腥气,值吗?”

他咧开冻裂的嘴角,有些醉意的呵呵一笑:“值!”

“你如果真的欠了许多钱,大可一走了之,大漠往西,没人认得你。”

“走很容易,但留下来很难,我曾经答应过一个人,要把马还给他,他会和我好好打一架,就在华山,鸣剑堂里。”

“若是走了,就再也看不到华山的雪了”,他眼神低垂着说:“我认生恋旧,哪也去不了。”

我看了看他,没有说话。

6

正月十五,上元节。

早晨响了一串鞕,他牵着马从后院走了出来,腰上还是来时的那把长剑,干净如新。

“我要走了。”说完他将一袋金子放在桌子上:“你留着,如果遇到一个骑着夜照玉狮子的男人,把这个给他,就说钱已经还了,若是信守诺言,就来华山执剑堂找我。”

“你不怕我私吞?”

他牵着马背对着我摇了摇手,孑然坦荡一如来时那样,大雪满地,夜照玉狮子一声长鸣,剑随着步伐铿铿作响。

“要再来一杯茶吗?”

他回道:“不了,下次吧!,那可真是好酒!”

7

此后许多年再没见过他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